今天是二0一0年十月二十三日,一大早起来准备工作,主要是去庆祝宁蒗彝族自治县彝学会成立,专题去搞个彝文书法展览。准备好要带去的作品,还得先去买好班车票呢,因为误了车次就会影响前久对宁蒗彝学会朋友们的诺言。
在上七点半就去买车票,八点钟准时去车站赶车。车站虽然离我家不远,但因为书法作品比较多,所以连续带了两次才把作品送到车站上车。八点半钟,车子准时在盐源车站出发,天气作伴的是大雾,虽不是伸手不见五指,但能见度不超过十米。因为很久没有见到这种大雾,所以心里感觉有些不自在。坐在车上,大雾笼罩着前去的大路,心里不停地产生很多胡思乱。主要想的还是如何来把这次彝文书法展览办好、办出特色、办得有声有色。
要办一次书展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按常规来说,首先考虑的经费、展厅、作品质量、数量、布展人员、宣传、参观展览的人员组织等等。但这次有所不同,作品我早就装裱好了,只是由于路程远,带不走那么多作品。展馆早就联系好了,只是不清楚展馆到底有多大能够挂多少幅作品,如何去布展等。
这次展览是宁蒗彝学会的卢志发先生掀起,并一切由他筹划和安排。中午十二点半到达宁蒗,我打电话给他,主要是想让他来接一下,因为我一个人拿不走这些作品。他早就等候在公路旁,接过作品我们一起走向他们的办公室。走进办公室一看,办公室里挂着我前次送给他们的彝文书法作品,给我一种喜悦的感觉。彝学会的同志们都在忙碌着,因为要做很多成立前的准备工作。
在办公室少许的休息,我们就来到书店餐厅就餐。在餐桌前,卢志发请来了宁蒗书协主席、副主席、理事等好几个。我没有想到书协的通道朋友那么热心、热情和好客,令我感慨万千。吃过中午,书协的朋友们和我一道去文化馆布展。又是一个惊喜,宁蒗县文化馆还有专门的展馆,把作品挂上去就行。挂作品的地方比就高,没有人帮忙无法完成,完全靠宁蒗书协朋友们的帮忙才把作品挂上去。
挂作品倒是有人帮忙了,但是出现了一个问题。展馆较大,我的作品太少,布起来看似比较单调。宁蒗书协的朋友们立即将自己的作品带来配展,把展馆布,使展馆更加有活力,也具有文化中和性。一时间变得更有规模性、民族性和多样性,把展馆搞得有声有色,给人美的感觉,活的视觉,满的气氛。
同道相遇尽如故,情趣与论似如茶,淡淡品味墨香浓,声声回味境界中。没有想到能够结交上这样一些朋友,特别是那位李主席,不仅书道高超,人品更高,真是自愧不如。更没有想到的是,李主席和我是一年生的,真所谓三生有幸。遗憾的是因为照相机没有数据线,未能把昨天的照片传上。
文章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