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窘境与困境(垃圾派诗歌研究与批判)
诗歌的窘境与困境(垃圾派诗歌研究与批判)
■ 艾玛
发布时间:2006-6-11 12:25:22 原出处:艾玛个人博客
世宾等大学生去年岁末“用诗歌污染城市”的行为艺术受到了一些人的诘难,甚至有尖酸刻薄骂为野马、野狗的,其实我们应该视之为艺术反抗物化社会的一种表现,它通过丑的形象否定自身而成为自身本质的反题(antithesis)来表达对现实的清醒的批判。
当前位置:第1页 请选择>>
诗歌的窘境与困境(垃圾派诗歌研究与批判) ■ 艾玛 发布时间:2006-6-11 12:25:22 原出处:艾玛个人博客
在现代艺术中,丑并非是对丑恶事物的简单描摹,而是一种用取代艺术中肯定性的虚假灵性的方式剥下一切现代文明的伪饰达到抗议异化社会的目的的手段。
当代的一些行为艺术往往通过一种残忍的方式表达了主体对现实的承受力超出了其能力范围之外的感受,它们用不协和的方式将现实中那种欺骗性的快乐转换成它的反面,即痛苦中的感受。T·W·阿多诺有一句名言:“自从有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之后,写诗就是粗野的了。”在当代的行为艺术那里,这种粗野的艺术语言力量已经外化了:用诗歌污染城市、自囚、吃死婴······在主流文化及大众文化等亚文化劈天盖地统治世人的同时,把一种被操纵的、强加给大众的虚假需求灌输给了人们,达到调和现实的目的。于是,世宾等人用这种方式来刺激过于“现实化”的人们:“我们还有浪漫主义理想吗?”不知道诗歌与性病广告贴在一起污染城市时,能否给感觉经验迟钝的我们以深深的思索?当世人沉溺于“OICQ”这个虚拟空间聊天交流却忘记与周围的朋友、同事、亲人交流时,谢德庆的自囚就具有了很深刻的意义。当人们谴责北京“吃死婴”的行为艺术时(半月前多米尼加皮纳莱斯等偷渡客吃人肉的惨剧是其注脚),却对世人吃胎盘无动于衷,却忘记自己并非素食主义者(素食主义者也未必有这种权力),却忘记印尼种族屠杀、世界上经常发生的战争(这些与“吃死婴”在形而上层面没有什么区别)——人们的审美感觉已经钝化了!
这样,行为艺术不得不用丑的、残忍的形象来表现其本质——我们似乎看见了黑格尔关于艺术终结的夕阳,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感性上我们需要艺术中那种肯定性的乌托邦,理性上我们又需要艺术的自我否定来打破那种幻象······
艺术,何去何从?
反艺术,非艺术,还是哲学······
垃圾派先锋诗人杨春光先生于去年脑病去逝.他去逝的时候.全国先锋派诗坛一阵骚动.并发起了义捐活动.我突然想到了"宿命"两个字.
在杨春光先生起草的空房子先锋派诗歌宣言的纲领下面.有艾玛秧歌的一段评语.
后收到杨春光先生致艾玛的回复.邀请艾玛常住空房子.并提出批评和交流.艾玛汗颜了好一阵.对杨先生徒生敬意.
这是艾玛最初涉及网络最初认识先锋派垃圾诗人的诗歌.网络的自由让艾玛有了某种直抒胸意的快感.一不小心撞到了先锋首领的门底下.不喑世事的草莽.让艾忐忑惶恐了好一阵.但仍然无法抹掉当时自己一肚子的郁闷和不满.难道这就是千万年来被人们追逐的诗神与诗歌的伟大光环?诗人们都已赤裸裸撕了遮羞布,撕去了诗歌妙曼美丽的抒情面沙,将诗歌直接从人类精神的高岗跌落.直逼人的下半身.
在杨春光先生起草的空房子先锋派诗歌宣言的纲领下面.有艾玛秧歌的一段评语.
后收到杨春光先生致艾玛的回复.邀请艾玛常住空房子.并提出批评和交流.艾玛汗颜了好一阵.对杨先生徒生敬意.
这是艾玛最初涉及网络最初认识先锋派垃圾诗人的诗歌.网络的自由让艾玛有了某种直抒胸意的快感.一不小心撞到了先锋首领的门底下.不喑世事的草莽.让艾忐忑惶恐了好一阵.但仍然无法抹掉当时自己一肚子的郁闷和不满.难道这就是千万年来被人们追逐的诗神与诗歌的伟大光环?诗人们都已赤裸裸撕了遮羞布,撕去了诗歌妙曼美丽的抒情面沙,将诗歌直接从人类精神的高岗跌落.直逼人的下半身.
用某位垃圾诗人的话来说.好的垃圾诗歌通常是最牛逼那种.
后来我想.也许是我不懂生活.我由此想到了生活中的垃圾.今年一年.我几乎时时与垃圾打交道.我搬了三次家/每次都要清楚很多旧书旧报刊旧垃圾.这使我认识了不少收垃圾的人.也从中知道,昆明聚居着很多以收垃圾为职业的人.有的甚至以此发家致富.单纯靠收垃圾建了楼买了房供了孩子上学.我突而惊叹.原来垃圾中蕴藏着不菲价值的东西,关键看你能不能将其变为宝.
以如此平和心态来对垃圾派诗歌进行审美与解构.便不难觉出一二.垃圾中蕴藏宝贝也撒播着纯粹垃圾.由而.我们不能忽视不敢拒绝,这浩浩荡荡蜂拥而起的以垃圾为伍为职业的人群和队伍.他们是生活的真实存在.亦是诗歌领域的真实存在.
他们以最直接最口语最庸常甚至最低俗的方式发出对生命的呐喊.
尼采曾经这样诠释诗人."诗人在最深层的底里表达着自己对世界最原始的情绪和呐喊.
我们不否认垃圾诗人这种对世界最原始的情绪和最原始的呐喊
空房子诗歌网站在杨春光先生的倡议下云集了多著名先锋诗人和垃圾派诗人,杨春光先生起草的精神纲领中试图解构传统诗歌语序.打破陈旧的诗歌藩篱.以直接和最民间最口语化的不加粉饰的语序代替传统的诗歌.给诗歌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对诗歌进行全新的革新
解构 ----突破 -----重塑
这是每个如此我对垃圾派诗人曾有过如此论断;垃圾的意义旨在于重塑.而不在于回归.
很多人提倡回归自然.回归原初.是否也不妨碍有人会提倡回归垃圾呢?
回归是一回事.它只是现代社会人们精神紧张.空虚.疲惫.匮乏之余的一种消解和憩息.放松.真回归了.人与原始动物有何异?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样的词语可以彻底从人类文化中抹去.
但愿我们看到的是垃圾派诗人对垃圾诗歌和文化的重塑,而不是回归.否则,这不仅不能 使诗歌突破困境.反而使诗歌走入窘境.
我们要不要衣着光鲜地在大街上行走.要不要这五千年的礼仪文明之邦.我们要不要对人类精神的高岗充满敬意和畏意.我们要不要精神家园的和谐与美?
每个艺术的追求者都清楚地知道.要寻找到一条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个性鲜明的艺术道路颇为不易.
沿袭千古.传承现代.在人类艺术文化之林里独树一帜.开出璀灿的艺术奇葩.非开创人类先河而不易.非继承发展而不能.
有人传承之.禀中庸保守;有人突破之,禀创新与革命.
为揭开司芬克斯的迷沙.一代又一代英雄前赴后继.我们为勇往直前的革命者叫好,同时也在这条跋山精神高岗的路上.不要最终革了诗歌艺术的命才好.
美学大师王国维这样论断诗歌艺术;"文学之工不工.亦视其意境之有无,意与深浅而已".象外之象.意境深远一直是中国诗歌生命力强盛衰弱的最有力表现.艺术意境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先锋派诗人打破了诗歌的传统审美价值.利用最直接.最常态.日常生活化口语.进行对诗歌的解构和重塑.垃圾派诗人甚至直接利用下半身和最低俗的写作方式来建构自己的诗歌语序.
革新从来都值得让人敬畏.但把诗歌终于革成垃圾革到非露阴癖而不能让人神经高度兴奋.不能因此招人注目而死不休倒让我怀疑这样的垃圾诗人若不是哗众取宠.是否该送精神病院治疗.
后来我想.也许是我不懂生活.我由此想到了生活中的垃圾.今年一年.我几乎时时与垃圾打交道.我搬了三次家/每次都要清楚很多旧书旧报刊旧垃圾.这使我认识了不少收垃圾的人.也从中知道,昆明聚居着很多以收垃圾为职业的人.有的甚至以此发家致富.单纯靠收垃圾建了楼买了房供了孩子上学.我突而惊叹.原来垃圾中蕴藏着不菲价值的东西,关键看你能不能将其变为宝.
以如此平和心态来对垃圾派诗歌进行审美与解构.便不难觉出一二.垃圾中蕴藏宝贝也撒播着纯粹垃圾.由而.我们不能忽视不敢拒绝,这浩浩荡荡蜂拥而起的以垃圾为伍为职业的人群和队伍.他们是生活的真实存在.亦是诗歌领域的真实存在.
他们以最直接最口语最庸常甚至最低俗的方式发出对生命的呐喊.
尼采曾经这样诠释诗人."诗人在最深层的底里表达着自己对世界最原始的情绪和呐喊.
我们不否认垃圾诗人这种对世界最原始的情绪和最原始的呐喊
空房子诗歌网站在杨春光先生的倡议下云集了多著名先锋诗人和垃圾派诗人,杨春光先生起草的精神纲领中试图解构传统诗歌语序.打破陈旧的诗歌藩篱.以直接和最民间最口语化的不加粉饰的语序代替传统的诗歌.给诗歌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对诗歌进行全新的革新
解构 ----突破 -----重塑
这是每个如此我对垃圾派诗人曾有过如此论断;垃圾的意义旨在于重塑.而不在于回归.
很多人提倡回归自然.回归原初.是否也不妨碍有人会提倡回归垃圾呢?
回归是一回事.它只是现代社会人们精神紧张.空虚.疲惫.匮乏之余的一种消解和憩息.放松.真回归了.人与原始动物有何异?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这样的词语可以彻底从人类文化中抹去.
但愿我们看到的是垃圾派诗人对垃圾诗歌和文化的重塑,而不是回归.否则,这不仅不能 使诗歌突破困境.反而使诗歌走入窘境.
我们要不要衣着光鲜地在大街上行走.要不要这五千年的礼仪文明之邦.我们要不要对人类精神的高岗充满敬意和畏意.我们要不要精神家园的和谐与美?
每个艺术的追求者都清楚地知道.要寻找到一条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个性鲜明的艺术道路颇为不易.
沿袭千古.传承现代.在人类艺术文化之林里独树一帜.开出璀灿的艺术奇葩.非开创人类先河而不易.非继承发展而不能.
有人传承之.禀中庸保守;有人突破之,禀创新与革命.
为揭开司芬克斯的迷沙.一代又一代英雄前赴后继.我们为勇往直前的革命者叫好,同时也在这条跋山精神高岗的路上.不要最终革了诗歌艺术的命才好.
美学大师王国维这样论断诗歌艺术;"文学之工不工.亦视其意境之有无,意与深浅而已".象外之象.意境深远一直是中国诗歌生命力强盛衰弱的最有力表现.艺术意境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先锋派诗人打破了诗歌的传统审美价值.利用最直接.最常态.日常生活化口语.进行对诗歌的解构和重塑.垃圾派诗人甚至直接利用下半身和最低俗的写作方式来建构自己的诗歌语序.
革新从来都值得让人敬畏.但把诗歌终于革成垃圾革到非露阴癖而不能让人神经高度兴奋.不能因此招人注目而死不休倒让我怀疑这样的垃圾诗人若不是哗众取宠.是否该送精神病院治疗.
我想到了我自身很多对内在冲动无从表达的尴尬.当我经历了人生悲喜,当我站在苍茫而极具震撼力的大自然面前.情感的磅礴之情浻然而出.是用影像直接记录?还是用音符与旋律来歌唱?用诗语去抒发?或是用线条和色彩去描摹?在极度之美的震撼力面前.它常使我感叹自己如此黔驴技穷
艺术是多么有缺憾的一件事.而追求它实践它的美却是我无可遏制的需要.
如此我多么理解各种行走的艺术之路上的人们.不管他们采用何种方式存在.他们必然是急切想要为自己表达着那份对生命对爱对美的渴求与热爱吧.
鲁迅曾在<苦闷的象征.出了象牙之塔>一书中提到.只有站在绝对自由的心境
下.才能成其为真正意义上的创作.
很多天才的艺术家和急先锋.都常常生活在政治体制之外.在一个既定的功利化的社会绳归下.没有真正的灵魂与思想的自由.似乎也就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创作无限遥远
.
每次站在那些最卓绝做天才的艺术作品面前.我常抑制不住发出惊叹..鬼孙子.他能这么写!
我想垃圾派诗人也许会这样呐喊;真牛逼!
这最原始最本然最纯然的声音只发自自我.它也许在某个层面表达了一些人共同的呼声.但真正伟大的卓绝的艺术,绝对不是靠着原始的本然和赤裸裸的个人需要而得以呈现的,真正呈现给人类的.还是需要如贝多芬那样磅礴浩瀚通达人类灵魂府邸的美和博大的艺术灵魂.
这个世界真正的革命者和英雄总是少数寂寞者的事.如果一件事物群起而蜂拥.我不得不怀疑是不是一个垃圾引来了一片嗡嗡的苍蝇,它使得诗歌这美丽的女神被脱光了衣服见不得人最后不得不靠骂人来苟活着的尴尬与窘迫境地
任何伟大艺术的追求与改革都是踏实并且厚重着的.
最后.用这一句话做本文的结语.-----形式是多样的,唯有美是人类共通的!
祝愿先锋派垃圾派诗人们一路走好.
如此我多么理解各种行走的艺术之路上的人们.不管他们采用何种方式存在.他们必然是急切想要为自己表达着那份对生命对爱对美的渴求与热爱吧.
鲁迅曾在<苦闷的象征.出了象牙之塔>一书中提到.只有站在绝对自由的心境
下.才能成其为真正意义上的创作.
很多天才的艺术家和急先锋.都常常生活在政治体制之外.在一个既定的功利化的社会绳归下.没有真正的灵魂与思想的自由.似乎也就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创作无限遥远
.
每次站在那些最卓绝做天才的艺术作品面前.我常抑制不住发出惊叹..鬼孙子.他能这么写!
我想垃圾派诗人也许会这样呐喊;真牛逼!
这最原始最本然最纯然的声音只发自自我.它也许在某个层面表达了一些人共同的呼声.但真正伟大的卓绝的艺术,绝对不是靠着原始的本然和赤裸裸的个人需要而得以呈现的,真正呈现给人类的.还是需要如贝多芬那样磅礴浩瀚通达人类灵魂府邸的美和博大的艺术灵魂.
这个世界真正的革命者和英雄总是少数寂寞者的事.如果一件事物群起而蜂拥.我不得不怀疑是不是一个垃圾引来了一片嗡嗡的苍蝇,它使得诗歌这美丽的女神被脱光了衣服见不得人最后不得不靠骂人来苟活着的尴尬与窘迫境地
任何伟大艺术的追求与改革都是踏实并且厚重着的.
最后.用这一句话做本文的结语.-----形式是多样的,唯有美是人类共通的!
祝愿先锋派垃圾派诗人们一路走好.
野马、野狗的不 协 和 的 形 式
世宾等大学生去年岁末“用诗歌污染城市”的行为艺术受到了一些人的诘难,甚至有尖酸刻薄骂为野马、野狗的,其实我们应该视之为艺术反抗物化社会的一种表现,它通过丑的形象否定自身而成为自身本质的反题(antithesis)来表达对现实的清醒的批判。
当前位置:第1页 请选择>>
诗歌的窘境与困境(垃圾派诗歌研究与批判) ■ 艾玛 发布时间:2006-6-11 12:25:22 原出处:艾玛个人博客
在现代艺术中,丑并非是对丑恶事物的简单描摹,而是一种用取代艺术中肯定性的虚假灵性的方式剥下一切现代文明的伪饰达到抗议异化社会的目的的手段。
当代的一些行为艺术往往通过一种残忍的方式表达了主体对现实的承受力超出了其能力范围之外的感受,它们用不协和的方式将现实中那种欺骗性的快乐转换成它的反面,即痛苦中的感受。T·W·阿多诺有一句名言:“自从有了奥斯维辛集中营之后,写诗就是粗野的了。”在当代的行为艺术那里,这种粗野的艺术语言力量已经外化了:用诗歌污染城市、自囚、吃死婴······在主流文化及大众文化等亚文化劈天盖地统治世人的同时,把一种被操纵的、强加给大众的虚假需求灌输给了人们,达到调和现实的目的。于是,世宾等人用这种方式来刺激过于“现实化”的人们:“我们还有浪漫主义理想吗?”不知道诗歌与性病广告贴在一起污染城市时,能否给感觉经验迟钝的我们以深深的思索?当世人沉溺于“OICQ”这个虚拟空间聊天交流却忘记与周围的朋友、同事、亲人交流时,谢德庆的自囚就具有了很深刻的意义。当人们谴责北京“吃死婴”的行为艺术时(半月前多米尼加皮纳莱斯等偷渡客吃人肉的惨剧是其注脚),却对世人吃胎盘无动于衷,却忘记自己并非素食主义者(素食主义者也未必有这种权力),却忘记印尼种族屠杀、世界上经常发生的战争(这些与“吃死婴”在形而上层面没有什么区别)——人们的审美感觉已经钝化了!
这样,行为艺术不得不用丑的、残忍的形象来表现其本质——我们似乎看见了黑格尔关于艺术终结的夕阳,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悲哀的事情:感性上我们需要艺术中那种肯定性的乌托邦,理性上我们又需要艺术的自我否定来打破那种幻象······
艺术,何去何从?
反艺术,非艺术,还是哲学······
---------------------------------叠山文字.
文章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