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萨过火把节
作者: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ef87e301000aaq.html  发布时间:2007-08-07

   昨天是我们彝族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我们在拉萨的几个平时交往较频繁的彝族同胞本来说由于很多在拉萨的同胞或是回去休假.或是去内地进修而没法过了。可前天晚上在拉萨经营一家规模颇大的娱乐城的汉族老乡.被我们尊称为三哥的杨云杰先生突然来电说要组织在拉萨的凉山各族老乡过火把节。我觉得杨三哥一个汉族老大哥能如此有家乡.民族意识,我们过自己的节日岂能含糊?所以立即打电话与还在拉萨我知道联系方式的彝族同胞,叫他们第二天务必的来参加聚会。
   昨天中午我们一行三人搭车来到聚会地----拉萨市东郊拉萨河畔的一个休闲山庄。看到近二十位见过或没见过的老乡在我们的大包厢里或在吹牛.或打牌,个个都兴高采烈。看见我们来了,大家都热情地与我们寒暄。三哥见人来的差不多了便吩咐休闲庄工作人员开始杀羊了,原来庄里有供客人点杀的绵羊,他们已选好了一只八十来斤重的羊。
   还没吃饭之前又陆续来了一些老乡,跟大伙打招呼相互认识后也都快速融进了大家的休闲活动当中,毕竟都是凉山人,不管那个民族.不管以前认识与否,只要在异乡见到都会感到十分亲切!
    之前不认识的忙着相互介绍.留联系方式,认识的谈天说地.喝茶打牌,一晃就到了开饭时间,特意叮嘱厨师做的坨坨羊肉.猪肉.鸡肉等一盘盘热气腾腾的菜虽不停地端上桌,可或许大家太兴奋了而只忙着相互敬酒.谈笑,没多少人在吃肉。
     由三哥带头说了一席话唱了一首歌之后大家也都勇跃地敞开心扉说出了心里话及唱出了大凉山流传甚广的歌。特别是我唱的一首由山鹰原唱.曲布作曲.马加作词的“彝人之歌”赢得了大家的共鸣。
   由于这三十几个老乡中有经商的.有组乐队在酒吧驻唱的.有部队里的军官.有歌舞团的专业演员.有老板.有公务员.有在企业上班的.当然还有我这个唯一在拉萨城里的教书匠,或许是职业的不同而使我们有说不完的对生活和工作的感受,大家在激情四溢中这顿饭吃了整整六小时。
   直到夜幕降临,我们才离开了山庄。然后三三两两各自活动去了。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在异乡过的第一个火把节,虽然在拉萨的一些彝族同胞由于暂在外地而没能来参加而让我们都有些遗憾.虽然活动的组织者三哥毕竟是汉族而不甚懂得如何组织彝族节日的聚会而使活动有些缺憾,可这次的火把节总的来说还是过得挺开心的。希望明年比今年过得更好!

本文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ef87e301000aaq.html

文章编辑:

全屏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