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参加彝族一位领导的葬礼。葬礼很是不同,各有风俗。
是在马边,是人生中难得一回,见识少数民族文化最原始的风俗习惯。
刚开始听说让我去很排斥这种事情,因为小时候的一些原因,我都不参加任何死人的葬礼(包括我的亲戚),那天真的很是见识,长了不少知识。
在殡仪馆门口看到有几头羊、牛和很多酒,就很奇怪,在这种地方怎么会有这些东西呢?
很虚心的请教才知道,这是对死人的尊敬,类似于一种祭祀。酒在彝族是种必不可少的东西,有很深的文化,在一些重要的活动中是少不了。彝族人好客,用酒招待客人是很高的礼节。酒的喝法有转转酒、咂酒、吃白酒等,每种喝法很有讲究,想说的是在葬礼上亲朋好友会送酒,酒的多少会代表家支兴旺。而牛是对死人最高的敬意,如果在停留的时间收到牛,代表这人有地位,身份尊贵,牛越多身份越高。不管是牛、羊都要在葬礼上用完,把牛、羊杀了分给众人,吃了这些东西就有福气,就算你不想吃你也要表示一下,是对逝者的敬意,要不很没礼貌。逝者要被火化的,是很原始的那种,放在柴上,就看见火苗在燃烧,烟越大越好,灵魂被带走。
这些是听说的,没有深入的研究,总之很不一般,很有民族特色。
